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资讯 >

高考冲刺|地理:研读高考真题把握命题脉络

  距2018年高考剩余时间不多了,高三师生也进入了复习最关键的时期,最后的时间里如何冲刺才能让之前的复习成果巩固并提升甚至逆袭提分?如何帮助考生获得高效率的复习?西北师大附中高三一线名师倾力为考生支招。

  地理:研读高考真题把握命题脉络

  西北师大附中 王述华

  研读近五年的高考真题,针对不同类型的试题及答案进行梳理,分类整合各类问题的分析角度、答案要点、评分标准,从而规范自己的答题行为,并做到知识点熟练迁移与运用。要牢牢把握地理学科的主干知识,加强知识点之间的纵横联系,做到如数家珍,“窥一斑而见全豹”。如复习河流,要能联想、拓展和深入思考河流特征、河流补充、河流开发利用等问题。考生只有对主干知识了如指掌,才能做到“宏观把控、微观分析”,并形成“居高临下”看问题的答题思维。考生要在临考前回归课本、回归地图。其目的不是面面俱到,而是要将最重要的、最常用的、最有地理学科特点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规律、基本技能进行强化复习,建立知识框架。对各类典型地图也要熟悉读图要领,并构建“脑图”。要强化50分钟模拟题训练,通过考练,强化答题思维流程:准确审题→精巧构思→编制答案,切实提高学生审题的熟练程度、灵活应用的程度,增强对材料中重要信息的敏感度,做到不漏掉关键词、关键名、限度词,谨防掉入各种命题陷阱。要挑选导向性好、难度适中的综合卷进行考前适应性训练,不宜选择大量的难题、偏题和怪题练习。做完卷之后要认真总结反思,找准薄弱环节,对易出错的地方要分析原因,减少高考时的失误。近几年高考命题的视角新颖,时代感强,问题与材料的结合较为巧妙,突出地理学科的广泛应用和社会价值性。这就要求考生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关注社会热点,学以致用。在复习中形成一定的区域认知思维:自然地理环境→人文社会环境(生产、生活等)→生态问题→解决措施。高考中因非智力因素造成的失分,常常让人扼腕叹息,为了尽量避免此类失分,考生要掌握答题要领,明确表述要求。要加强条理性、逻辑性、简洁性、具体性、准确性等训练,答卷书写要规范,尽量使用地理术语,字迹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