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资讯 >

海南:今年高考或告知考生能力分 填报志愿有参考

     我省打算给考生提供单科里边某一部分考试内容成绩,可帮助其填报志愿时选择合适的专业,在全国堪称首创  今天上午,省考试局副巡视员符方杰做客海南新闻广播《政风行风热线》,就广大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高考热点问题
  我省打算给考生提供单科里边某一部分考试内容成绩,可帮助其填报志愿时选择合适的专业,在全国堪称首创
  今天上午,省考试局副巡视员符方杰做客海南新闻广播《政风行风热线》,就广大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高考热点问题进行解答。据了解,今年我省在教育部考试中心指导和帮助下,打算在给考生提供单科和总分成绩的同时,给考生提供单科里边某一部分考试内容成绩,使考生更详细地了解自身能力,帮助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选择合适的专业。
  今年高考往届生减少了
  据介绍,今年我省报名参加高考的人数有54000多人,比去年略有减少。“减少的原因是我省今年往届生报名人数减少,应届生报名人数减少幅度不大。和别的省比较,我省往届生人数占考生总数比例很小。”符方杰说,目前我省高考体检工作已经完成,报名资格认定工作也已经基本完成,关于考生照顾资格工作也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可以说我省高考报名方面工作已经基本结束。考试局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将放在考前的准备工作上,妥善安排考生顺利参加高考。
  同班同学可举报空挂学籍者
  为防范和打击通过“空挂学籍”骗取不限报资格的行为,在考生有关资格的公示中,本省普通中学毕业的应届考生名单在报名系统界面的“同班同学”平台和所就读学校班级内公示(同时公布市县招生办的举报电话,并在学校内设立举报箱),其余考生的报考资格在各市县招生办的办公地点公示(同时公布市县招生办的举报电话,并在报名点设立举报箱)。申请不限报的考生、申请享受政策照顾加分的考生和“三校生”,在省考试局网站公示(同时公布审查部门、审查部门责任人和审查部门的举报电话),以接受考生及群众的举报。
  符方杰说,对弄虚作假、骗取报名资格、加分资格和不限报资格的行为,省考试局将严格做到有案必查,有查必果,并按照有关规定取消考生当年参加高考报名或考试、录取资格,已经入学的取消其学籍,并将考生的违规事实记入其诚信档案。对组织或参与组织考生资格身份造假的单位、个人或中介机构,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会一查到底,坚决依法惩处。
  教育部未出台异地高考政策
  对于一些在我省就读但户籍不在我省的学生家长来说,最为关注的就是我省能否实施异地高考一事。对此,符方杰称,根据教育部规定,在义务教育阶段,孩子在哪父母在哪,他就可以在哪参加入学;非义务教育阶段,孩子必须回户口所在地报考。目前,社会上有很多孩子跟随在外务工父母上学,异地高考问题已经引起教育部重视,并已在着手研究解决该类问题。由于教育部还未出台新的相关政策,所以考生还是要在户口所在地报名参加高考,我省今后高考报名政策是否会有变化,还要看教育部出台什么新的政策。
  公布成绩详细到具体能力
  符方杰称,今年在考生成绩报告方面可望出现较大变化。
  过去,省考试局只是给考生提供高考总分和单科成绩,今年,我省在教育部考试中心指导和帮助下,打算在给考生提供单科分数和总分的时,同时提供单科里边某一部分考试内容的成绩,这样,考生在接到成绩单的时候,就能更详细地了解到自己的能力,在填报志愿和专业选择上会得到一定的帮助。比如说,数学考试分好几部分的内容,届时会提供考生某一部分的考试成绩,以及在全省考生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这在全国堪称首创。
  另外,高考结束后,我省考生还可以登录省考试局网站进行专业测评。在线答题系统会根据考生的兴趣倾向和能力倾向,找出其兴趣和能力的最佳结合点,建议学生报考比较适合的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