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资讯 >

广东高三学生上医院掏耳屎只为考好听力 图

春鸣/画

  高考即将临近,为了不在英语听力考试上失分,最近有不少高三学生去医院检查听力,让医生帮忙掏“耳屎”。

  临近高考,复习很忙,高三学生阿峰还是抽空去了趟医院,让耳鼻喉科的医生帮自己检查下耳朵,因为他曾经有过中耳炎史,加之最近耳朵里的“耳屎”很多,有时摇头会叮咚作响,他担心这会影响英语听力考试。

  记者昨日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武警医院等多家医院耳鼻咽喉中心获悉,随着高考的临近,像阿峰这样的高三学生主动前往医院进行听力、中耳炎筛查,甚至请医生帮忙掏“耳屎”的还真不少。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喉科陈穗俊副教授介绍,这种情况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出现,多数学生是有中耳炎史,学校组织体检前自己先来复查,也有的学生是耳内耵聍(俗称“耳屎”)过多,耵聍塞满外耳道,遇水膨胀后,出现耳闷、听话不清的情况,经医生取出耵聍后,听力会有一定程度改善。

  据介绍,耵聍是外耳道腺体分泌的一种物质,能黏附小虫子、花絮、棉絮等外界侵扰物,保护外耳道。少量的耵聍会随着说话、吃东西、张口等下颌关节运动,自动脱落,排出外耳道。但耵聍分泌过多就会形成糊状耳屎,与灰尘、耳道内脱屑等凝结成块阻塞外耳,称为耵聍栓塞。如果栓塞积聚过多、过大就会感到耳朵闷胀、听力减退、耳痛等。一旦耳道进水会使耵聍潮湿膨胀,会引起耳痛和耳道发炎。

  自己掏为什么掏不尽?陈穗俊副教授解释,一般情况耵聍集中在外耳道的三分之一处,可以用小一点的棉签去掏,有时用力不当,反而会把耵聍向深处推,而且外耳道的解剖结构是“S”形,自己用棉签是掏不到的,但医生可以借助专业工具清理。

  对于日常生活中有人用指甲、钥匙、火柴棍等去掏挖外耳道,医生非常不赞成,“一旦用力过大损伤外耳道,会引发炎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