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政策 >

13地高考加分设缓冲期 8地取消思想品德类加分

  距离2015年高考还有不到2个月时间,各地也在近日陆续开始发布最新招生考试计划,各省高考加分政策均作出调整。

  截至目前,包括北京、天津、浙江在内的16个省份已正式出台了2015年高考加分新政。

  早在2014年,各地就已根据教育部发布的《关于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和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的通知》,在2014年高考中开始实施“瘦身”版加分政策,而今年各地加分项目更是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掉秤”,体育、奥赛的好成绩已不再加分。

  此外,13省在方案中提出了“缓冲”办法,2015年1月1日之前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已取得有关称号、奖励、名次的考生,仍可加分。

  8地明确取消思想品德类加分 

  2014年12月,教育部、国家民委等五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按照新政策,2015年1月1日起,将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共5项全国性加分项目,只保留“烈士子女”等5类政策性、全国性加分项目。

  事实上,早在2010年11月,教育部就曾发布《关于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和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在2014年高考中必须开始实施“瘦身”版加分新政,彻底整顿高考环境。

  盘点目前已出台的16省份2015年高考加分政策发现,按教育部文件要求,今年奥赛、科技类、体育项目等“铁人5项”已不再有加分优待。除去内蒙古出台的政策并未明确提到取消加分的时间,其他15省份均大量削减此类加分项目。

  同时,思想品德有突出事迹加分项目也逐渐取消,江苏、河南、广西等8地均明确提出要取消思想品德加分,而北京、吉林、海南、江西则注明“突出事迹记入考生档案,供高校录取时参考”。

  吉林也规定,2015年1月1日后散居地区不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答卷的少数民族考生,取消加分资格。

  今年1月,教育部负责人曾表示,加分政策长期以来寄生了无数敛财的产业链。取消奥赛、体育等鼓励性加分是为了打消一些家长、学生过于功利性的加分心态,从而让学生可以更加安心地学习,促进素质教育。用更加科学合理的方式去体现考生的特长、品德等,使其个性化发展。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过去高考加分项目种类繁多,这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是教育的不公平,大幅取消并无不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