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政策 >

2017浙江出炉高考改革方案 一线教师提出四大疑惑

  一线教师四问浙江高考改革方案:意竞争如何规避?

  2016年的高考已经落下帷幕,新一轮的高考改革正在浙江、上海试点,其他各省市在陆续跟进之中。从公布的方案来看,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必考,其余由学生自主选择科目参加考试,门数不超过3科。如浙江采用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等七门中选择三门的七选三模式。但在实际操作过程来看,如何保障分数面前的公平,已经成为家长、学生、学校的心头之忧。笔者以为至少还存在以下短板,急需修补。

  一、选考结束后学科如何深化?

  根据浙江省高考试点方案规定,学业水平考试(简称为“学考”),与高考选考同时进行,实行一卷两考。第一次参加某科目学考报名时,须明确该科目是否为自己的高考选考科目。考试时间是在高二、高三第一学期的10月和第二学期的4月。选考科目以及英语科目,学生有两次考试的机会,选择最佳成绩计入高考总分中。

  现在我们来一个假设。一名学生以物理为选考科目,又在高二的第一学期10月参加了首次考试,取得了满意的成绩,决定放弃参加第二次考试的机会。这将意味着,该考生在高中阶段以后的日子,不必再学物理了。再譬如这名学生在大学期间又选择与物理学科有关的专业学习。以前高考时,物理学科要学习3年,如今只学一年零一个月。该生的物理科学习,是凭突击爆炒而熟,其基础和能力可以想见,必将对他的大学专业深造带来很大的困扰。

  二、课程设置的困扰如何化解?

  新课程改革一个很明显的标志,是减少必修课程,增加选修课程,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就浙江省而言,2012年起,在普通高中全面施行第二轮课程改革方案,必修课减少到96学分,选修课要达到48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