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动态 >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加强劳动实践育人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创新劳动教育方式方法,将劳动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不断丰富校园实践活动,加强学生劳动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以劳健体,增强学生的精气神和身体素质。通过举办一年一度的秋季田径运动会和积极组织师生参加省、市各级各类运动会,引领学生积极参与健身,展示体育才华,展现良好的精神面貌;坚持垃圾日产日清,每天组织学生对学生公寓、学生宿舍,走廊、楼梯、教室,以及校园环境卫生进行打扫,并在学生中成立校园文明纠察队,每天对校园内不文明行为和各种违纪现象进行监督和制止,让学生体验公益劳动的乐趣;在雷锋月、清明节、端午节、“七一”、重阳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的劳动意识,让学生体验劳动的艰辛,感受劳动的快乐,珍惜劳动成果。

以劳立志,磨炼学生的专注精神和坚强意志。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积极推行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使学生的理论学习与企业的岗位实践交替进行,企业派驻业务骨干到学校担任实训指导教师,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一丝不苟的敬业态度,润物细声地传授给学生,培养学生对职业的敬畏、对技艺的执着,让学生在真实的工作环境、任务规则下,体验劳动过程、感受劳动价值、磨炼意志品质、弘扬劳动精神。同时,在后勤处、学生处、图书馆、保卫处等部门设立50余个勤工助学岗位,鼓励学生通过勤工助学取得生活补贴,帮助学生培养自立自强精神,理解劳动价值的内涵。

以劳促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省内外职业技能大赛和创新创业活动,为学生搭建交流、切磋技艺、展示才华的平台,强化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开拓学生思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提升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校企双方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组建创客团队,设立创客空间,完善相关优惠政策,为在校大学生和毕业生提供创新创业机会和实践实验平台,学校涌现出“皮皮侠”“智慧小科”“创意黏土制作”“旋转小鱼缸”等一大批大学生创新创意作品。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吴延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