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动态 >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着力加强大学生职业道德修养

近年来,洛阳科技职业学院采取优化课堂教学、深化校企合作等方式,把职业道德修养融入教育教学过程中,不断加强大学生职业道德修养,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为社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优化课堂教学,培养学生职业意识。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提升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主渠道,引导学生不断强化职业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教学内容和相关行业岗位特点、发展趋势、人才要求等结合起来,对学生进行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使学生正确认识自己,树立职业理想,培养职业道德,形成职业意识;运用讨论式教学法,引导学生围绕企业的核心理念展开讨论,激发学生对道德问题的思考,使学生自觉认识到自己将来所从事职业的社会价值,深刻感受到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和使命。

深化校企合作,注重学生行为养成。通过工学交替、顶岗实习的方式,让学生以准员工的身份参与企业生产实践,零距离接受企业文化的熏陶,融入企业管理,产生深刻的职业道德感体验。同时,学生在实习实训的过程中,通过学习企业员工优秀的职业道德精神,自主体验、自我评价、自我教育,把对企业的道德认知、情感、意志和信念变成个人自觉的职业道德行为,从而更好地遵守职业道德,培养职业情感,养成良好的职业行为习惯。

打造特色文化,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制定印发《学生手册》,建立健全学生管理各项规章制度,促进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通过开展歌咏比赛、模特大赛、舞林大赛等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审美文化活动,调动学生参与美育活动的积极性,使学生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通过举办与职业相关的讲座活动,让学生了解不同职业的人应具备的职业道德素质;积极组织和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提升学生专业综合技能水平,锻炼提高学生职业能力,拓展学生职业素质。(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吴延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