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动态 >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校企双辅导员育人促学生成长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与郑州烁乾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组建工业机器人定向班,企业派出辅导员与校内辅导员共同对学生进行管理教育,让学生从入学起就成为企业人,学习企业的文化和技术,享受全程的就业指导和服务。

近年来,洛阳科技职业学院积极探索双辅导员学生管理育人模式,学校和企业各派专职辅导员共同教育学生、负责学生,使校企能够更好、分工更加明确的对学生进行管理和教育。

在具体的工作实施过程中,企业和学校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建立稳定的人才培养渠道和机制,实现学校与用人单位的“双赢”。企业专职辅导员侧重于对学生进行人生方向、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安排、专业知识学习以及正确的生活方式上的指导,通过开展现场教学、拓展训练等活动,让学生提前熟悉自己将来的工作环境和企业文化,潜移默化地了解职业理念,掌握企业规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职业行为,提升职业素养。学校专职辅导员侧重于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文明习惯养成和日常行为管理,通过开展红色教育、法制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爱国教育、励志教育等有益学生身心健康的活动,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政治立场,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校企双辅导员学生育人模式符合职业教育发展的内在规律,学生毕业后能够完全适应企业、行业、社会的需要,不仅能够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让学生提前就业、具备就业优势,还能够缩短员工和企业的磨合期,降低企业的培训成本和劳动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实现学生、学校、企业三方共赢。”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学生工作处负责人介绍说。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吴延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