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动态 >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青橙计划”助力电商人才培养模式升级

2019年5月,洛阳科技职业学院成为阿里巴巴淘宝大学“青橙计划”首批合作院校,也是全国9所职业院校中河南省唯一一所阿里巴巴“青橙计划”合作高校。

“青橙计划”是阿里巴巴淘宝大学从电子商务教学质量和人才需求角度,推出的含教学资源、师资培养、岗位认证为一体的电商职业教育项目。该项目聚合阿里巴巴全球领先的电商培训体系和优秀的师资力量,可有效提升教师实践教学能力,丰富教师授课内容,加强学生就业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就业质量,助力电商职教产教融合发展,培养符合时代发展的实用型、创新型电商人才。

在项目具体实施过程中,学校可以在理论教学设计的基础上,结合“青橙计划”中的教学辅助资源包,补充电商实操体系教学和案例教学,并根据阿里认证的知识点,进行相关的嵌入式教学,使学生达到电商视觉所需的网店装修、素材处理、图片处理等;电商客服所需的售前、售后客服工作;电商综合运营所需的渠道推广技能,数据分析技能,真正学到一技之长,成为电商领域的行家里手。在师资培养方面,采取集中线下授课的方式,就视觉师资赋能、客服师资赋能、综合运用师资赋能等方面进行专题辅导。同时,“青橙计划”中还明确了教师课程重难点教授方法、实践案例教学体验、综合运营岗位工作流程和考核方法等,强化“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提升电商教学设计和理论研究水平。

此外,学生在校期间,可通过在线系统考取阿里巴巴认证的电商服务、营销、运营、数据、视觉、仓储等专业方向的7种岗位资格证书,推动课程标准与职业标准相融合,实现职业教育教学体系和职业技能评价体系的无缝对接,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吴延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