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动态 >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强化法制教育 提升法律素质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从实施素质教育着手,以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强化法制教育,提升大学生集意识、知识和技能为一体的法律素质。
  注重学习预防,强化法治思维注重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开设《职业道德与法律》《经济法》等符合学生专业特点,与学生就业息息相关的课程,让学生了解职业行为准则,树立法律观念,增强法律意识,使法制教育贴近学生需求,融入职业发展的内在需要;在提升辅导员法治素养的基础上,要求辅导员、班主任利用周四晚和周日晚主题班会时间,向学生普及法律常识,并将工作开展情况上报学校,推动学校法制教育常态化;制定了学生手册,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丰富载体活动,加强宣传教育。组织部分学生到洛阳市洛龙区人民法院参加庭审旁听活动,通过庄严的庭审现场和真实鲜活的案例,让学生切实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公正,充分认识到犯罪行为的危害性,明白学法、懂法、守法的重要性;开展校规校纪专项整治活动,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指导思想、组织领导、整治内容和具体要求,规范学生行为,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邀请当地检察院法律专家到学校进行“学会自我保护 远离违法犯罪”女生安全教育暨“送法进校园”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学生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自我防范能力。
  依法依规治校,营造浓厚氛围。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积极构建以社会、学校、家庭为一体的法制安全教育网络体系,充分利用学校微信、微博等宣传阵地,向师生推送法制教育类知识,积极营造校园法制文化氛围;积极主动与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沟通对接,定期开展法制培训,提升师生法治素养;密切配合城管、工商等部门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取缔三无饮食摊点等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非法场所,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吴延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