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动态 >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把创新意识融入学生“血液”

近年来,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将创新教育融入教学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深化教学改革、推进校企合作、加强师资培训、丰富载体活动等方式,不断强化学生创新意识,提升学生创新能力,激发学生创新活力,着力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大国工匠。
  深化教学改革,增强学生创新意识。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通过慕课、微课、信息化教学,不断拓宽学生的眼界和视野,让学生接触到更新、更前沿的成果。采用以学生为主体的启发式授课方式,鼓励学生用辩证、批判、理性的思维和态度对待课程的学习,对学生天马行空的想法,在支持与肯定的同时给出指导意见和改进措施。同时,将创新能力纳入学生考核评价体系,改变以理论知识、课程考试成绩进行评价,着重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自主创新能力。
  推进校企合作,搭建学生创新平台。依托25个校内实训基地和109个校外实训基地,通过工学交替、顶岗实习等方式,不断提高实验课、实训课、讨论课等实践性教学环节在教学计划中的比重,全面提升学生的整体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校企双方共建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组建了创客团队,设立了创客空间,完善了相关优惠政策,鼓励学生根据专业兴趣和技能专长自主申请各类创新创业项目,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机会和实践实验平台。
  加强师资培训,提高教师整体素质。高度重视创新型教师综合素质的培养,先后组织全体教师观看了主题为“深化课改 去水增金”的视频专题讲座;邀请河南省职业技术教育教学研究室主任宋安国为全体教职工做了《新时代 新职教 新教学》的辅导报告;利用暑假期间,组织教师外出参加各级各类师资培训,帮助教师建立起有利于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发展的教育理念,掌握全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艺术,从源头上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提供保证。  
  丰富载体活动,营造全员创新氛围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创新创业大赛,锻炼学生的实战能力,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邀请河南圆方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圆方到校做《非公党建与创业管理》专题讲座,使企业家与学生零距离接触,用成功人士作为榜样,增加学生创新的信心和底气;通过校园宣传栏、新媒体等宣传阵地,让学生明白创新对个人发展、社会前进、国家富强的重要性,形成人人想创新、人人能创新的局面。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吴延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