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动态 >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强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今年以来,洛阳科技职业学院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贯穿到整个教学过程,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在育人中的作用,不断增强大学生心理保健意识和心理危机预防意识,培养自我认知能力、人际沟通能力、自我调节能力,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把设立心理咨询室、配备专职心理咨询师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2019年工作要点,增设了心理健康个体咨询室、团体咨询室,采购了心理测量软件和相关的仪器设备,配备了专职心理健康老师,建立健全和完善了心理咨询室工作、来访接待工作、保密规定、档案管理等制度,使心理健康教育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同时,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学校整体教学计划,列入人才培养体系,作为公共必修课,成立了专门的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具体负责相关课程的计划安排和组织实施,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在具体的工作中,心理健康咨询专职教师通过心理健康测评软件,对新生入校认真开展心理健康普查,摸排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并通过个别咨询、团体咨询、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等多种方式,积极做好心理问题的预防和干预工作,特别针对失恋学生、违纪学生、言行异常学生的心理辅导和咨询工作,帮助他们化解心理压力,克服心理障碍,为学生提供及时、有效、高质量的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

在此基础上,学校邀请洛阳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杨延卿到学校做了《不负韶华 出彩青春》的辅导报告,充分发挥广播、板报、宣传橱窗的作用,大力普及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使学生掌握并运用心理健康知识,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截至目前,学校共接待个体咨询600余人次,组织大学生心理健康团体活动、情绪认知、学习讲座等10余场。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吴延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