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动态 >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技能大赛助推内涵建设

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洛阳市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中,洛阳科技职业学院选派的16名学生参赛的车身修复、汽车空调、汽车涂装等7个项目全部获奖,成为参加本次大赛获奖数量最多的学校。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之所以能够在众多学校中脱颖而出,除了参赛选手的刻苦训练、团队的共同努力,还得益于学校对职业技能大赛工作的高度重视。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把技能大赛作为推动学校内涵建设的有力抓手,积极组织和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不断提升学生专业综合技能水平和教师专业实践能力,营造重视技能、尊重技能人才的浓厚氛围,助推教育教学改革和内涵发展。

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参与竞赛,体验赛场,加强内外交流,学校在积极组织师生参加省内外各层次职业技能大赛的基础上,坚持每年均举办校级职业技能大赛暨表彰大会,项目设置按照“专业全覆盖、师生全参与”的要求,注重多样性、实用性和趣味性,内容紧贴专业和职业实践,综合考虑专业、年级、教学等多种因素来选定竞赛项目,着力把技能大赛打造成一个激发学生“练本领、比技能”的大平台,进一步调动师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聘请行业企业的专业人才和能工巧匠到学校担任兼职教师 ,指导学生熟练掌握相关的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和新方法等专业知识和技能,有的放矢备战技能大赛。

通过职业技能大赛,学生与兄弟院校参赛队同台竞技和交流,锻炼了应对大赛临危不乱、积极进取的心理素质,培养了学生间默契的团队协作意识,迅速成长为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教师通过技能大赛,有机会和同行交流经验,学习和借鉴兄弟院校在技能训练、专业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做法,了解行业发展最新动态,助推了学校自身的内涵建设。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吴延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