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动态 >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真实项目进课堂 学生成为“设计师”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和北京云图智联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开设了云图软件工程师高新就业定向班,企业派驻业务骨干到学校担任专业课教师和实训指导教师,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把企业真实项目引入课堂,以工作任务为驱动,采取总—分—总的项目教学模式,让学生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使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掌握知识和技能,去解决未知的问题,培养软件技术开发、运营维护高端人才。

在教学过程中,专业课教师把企业一些真实的成功项目拿过来做成教学案例,进行分解,并拆分知识点,向学生做示范性指导,让学生快速掌握基本理论知识点。同时,定期对学生进行摸底测试,根据学生知识掌握情况,把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把项目分解成若干任务,引导学生扮演相应的角色,在教师全程的指导和帮助下,小组进行项目讨论、协作实践,学生独立完成企业真实业务实战,以项目的完成情况来评价学习效果。

像这样让学生置身真实或模拟的职业环境中,从信息的收集、计划的制定、方案的选择、目标的实施、信息的反馈到成果的评价,参与整个项目的每一个环节,不仅加强了学生对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的理解和掌握,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改变了以往“教师讲学生听”被动的教学模式,调动了学生主动参与、自主协作、探索创新的积极性,实现了教学与就业岗位无缝对接。

为让学生练就一身硬功夫,真正成为软件开发的“设计师”,校企定期举行项目答辩赛,让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对自己创作的作品从功能和特点等方面进行展示和介绍,进一步增强学生对行业与企业的职能认知,激发学生创新意识,提升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吴延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