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动态 >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让工匠精神在学生心中落地生根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注重学生工匠精神的教育培养,把工匠精神贯穿于课程设置、教学体系、顶岗实习等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学生脚踏实地、精益求精,让工匠精神在学生心中落地生根。

学校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将课堂理论讲授与专题教育、社会实践融为一体,对学生进行一对一、手把手的指导,在真实的工作环境、任务规则下言传身教,培养学生对职业的敬畏、对技艺的执着,引导学生学习“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培养学生树立“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职业素质,加深学生对工匠精神的认识理解和情感认同,让学生在充满活力的课堂氛围中掌握相关知识和技能。同时,依托25个校内实训基地和109个校外实训基地,让学生在实习实训过程中,以准员工的身份参与企业生产实践,有效融入企业技术及企业化管理,在实际工作场景中体验职业文化,零距离接受企业文化和职业精神的熏陶,教育学生学会“等待”与“琢磨”,有“慢工出细活”这种巧匠精神,不断修改和完善中实现对完美的追求。

为让学生真正把工匠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各类技能竞赛,主动搭建学生交流、切磋技艺、展示才华的平台,学赛结合,锤炼工匠技能,并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让学生近距离接触劳动模范、感受劳模精神、聆听劳模故事、观摩精湛匠艺、分享工匠情怀,学习弘扬大国工匠勤奋学习、勤于钻研、勤勉敬业的精神。(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吴延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