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动态 >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现代学徒制打通校企合作“最后一公里”

产业发展到哪里,学校就跟进到哪里。企业需要什么人才,学校就开设什么专业。近年来,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倾力打造“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校企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打通校企合作“最后一公里”。

为打通校企合作“最后一公里”,洛阳科技职业学院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校企进一步完善定向班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定期派出教师到企业顶岗进修,了解新技术、新工艺,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经验。企业派驻能工巧匠、业务骨干到学校做兼职教师,对学生手把手教学,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

学校和洛阳云峰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共同筹建了数控实训中心,把教室搬进车间,把车间当作教室,将学生融入生产线,企业技术骨干到实训中心担任实训指导教师,学校专业教师传授理论、巡回指导。校企选拔技能水平较高的高年级学生担任“小师傅”,帮带低年级学生实训。通过实施“师傅带徒弟、老生带新生”的“传帮带”机制,让学生边学习边工作,感悟真实的职业环境,熟悉企业生产环节,参与企业生产实践,接受企业文化熏陶,把理论知识迅速转化为实践经验,使生产过程和教学过程深度融合,提高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生还没毕业,就被企业抢订一空,实现了学校、企业、学生共赢发展的“校企一体化”协作育人。

此外,学校还与阿里巴巴集团、北京云图软件有限公司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组建了数十个以学生就业为导向的定向班,和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计划,签订用人订单,学生入校时,就已经成为企业人,学习企业文化和技术,毕业后直接到用人单位就业。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吴延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