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动态 >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5月15日,河南省越调剧团“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洛阳科技职业学院,为全校师生奉献了一场精美绝伦的视听盛宴。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旨在推广普及传统戏剧知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今年以来,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强化师德建设,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才,通过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方式,渗透到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大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融入课堂教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课堂教学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把核心价值观的“知识点”和现实社会的“热点”结合起来,润物细声,引起学生思想共鸣,提升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要求专业课教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融入到专业课内容当中,使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而行、形成协同效应,让学生在专业课学习中接受思想政治教育,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评价事物的尺度。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融入校园文化。清明节前夕,组织部分党员、共青团员到洛阳烈士陵园,开展了“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特别主题教育活动;邀请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干警走进校园开展普法教育,为师生做了“学会自我保护 远离违法犯罪”专题讲座。同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精髓融入学校官网,进行正面信息宣传和舆论引导,并利用学校官网、横幅、板报、主题班会、宣传栏等方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融入社会实践。开展了以“学雷锋 见行动 守校规 树新风”为主题的学雷锋活动,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卫生大扫除、厉行光盘拒绝剩饭、敬老爱幼志愿服务、植树、节水节电等教育实践活动,提升了思想道德素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鼓励学生参加社会锻炼的同时,培养学生脚踏实地、任劳任怨、艰苦奋斗的精神,引导学生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增强责任感,认识自我,增长才干,锤炼意志,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学生成长的精神支柱。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吴延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