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动态 >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坚持“四个导向” 深化课程体系改革

近年来,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围绕区域经济发展,根据行业企业发展需要,坚持职业标准导向、就业导向、专业目标导向、能力导向“四个导向”,不断深化课程体系改革,着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以职业标准为导向,鼓励学生取得多项证书。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把职业资格标准引入课程体系,为学生传授与岗位业务有关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使学生在取得学历证书的同时,通过考试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技术等级证书,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以就业为导向,实现课程开发主体多元化。在充分调查,了解市场需求和就业岗位需求的基础上,瞄准用人市场对毕业生的要求,积极争取行业企业参与课程的设计,使行业企业成为课程开发的主体,实现课程开发主体多元化。

以专业目标为导向,要求教师将前沿技术融入课程体系。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学校就跟进到哪里,主动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做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要求教师根据专业技术发展,把专业领域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及时充实到课程内容。

以能力为导向,强化学生实践操作。把课堂教学与学生参加实际工作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相结合,通过工学交替、顶岗实习等方式,让学生熟悉企业生产管理流程,做到在学中做,在做中学,知行合一 。同时,改变“重理论轻技能”的传统做法,强化学生技能操作,全面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吴延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