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动态 >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让电子商务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5年“双十一”期间,参与网络销售额达2.8亿元,占洛阳市网络销售量的52%;2018年“双十一”期间,参与网络销售额达50.1亿元。三年时间,从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双十一”期间电商网络销售额中不难看出,电子商务学院发展速度之快。

近年来,洛阳科技职业学院以培养电商服务类人才为根本,先后引进了淘宝、京东、亚马逊、天猫、苏宁易购、中国邮政等国际国内知名电商企业入驻,并提供各种在线零售服务;依托阿里巴巴合作的跨境电商平台,将中国的产品销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建了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就业、创业机会。

“让学生心中有理论,手头有功夫,契合市场需求,成为特定领域的专才,就是真本事。”洛阳科技职业学院电子商务学院院长王冰说。

“人人有店铺、班班有团队”已成为洛阳科技职业学院电商实战化教学的一大亮点。为了让学生练就一身真本事 ,学校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校企专门成立了电子商务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校企共同制订教学实施方案,组建教学团队,开展教学活动。教学过程采取实训、实战与孵化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学生主体、项目牵引、团队合作、企业化管理”的原则,在课程中贯穿实战项目,实战项目来源于企业,学校根据电子商务专业的主要岗位培养方向,依据公司模式制定管理办法、奖励制度和实施细则,选拔出具有实战能力的优秀“双师型”教师来担任项目指导教师,参与项目开发、运营和管理项目。在学生中通过选拔机制组建项目团队,并将承接的企业真实项目引入团队,按照企业项目实施工作流程,让学生在真实的电商环境中夯实基本知识和技能,提炼网络营销推广技巧。

此外,学校还积极承担政府业务,相继建立了新安特色馆、宜阳特色馆、兰考特色馆和山东龙口特色馆,借助电商实训平台开展助农扶贫,帮助果农销售水果近百万元。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吴延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