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动态 >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打造河南汽车后市场孵化器第一品牌

摆放有序的汽车维修配件,干净舒适的实习实训环境;入口处的橱窗内,陈列着学生在各类大赛中获得的各项荣誉;四名身着浅蓝色工作服的“小师傅”们正在安装一辆轿车发动机,师生间无障碍互动的场景令人震撼……

这里是洛阳科技职业学院与河南正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同筹建的汽车工程学院实训中心。前不久,在洛阳科技职业学院举行的中国2019年汽车维修行业绿色环保经验交流会上,学校明确提出要把汽车工程学院打造成河南省汽车后市场孵化器第一品牌。

近年来,洛阳科技职业学院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先后与河南正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郑州烁乾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共建校内实训基地,着力培养“德业并进、学思并举、脑手并用”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校企合作过程中,校企组建了由企业工程技术人员、课程专家、专业教师组成专业建设委员会,共同制定实施人才培养方案;坚持“素质教育大于技能教育”的理念,严格对照汽车行业规范标准,设置前台接待、车间主管、维护保养、检测维修、喷漆洗车等岗位,让学生轮岗实训,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实现教学与就业的无缝对接;将学生3人分成一组,采用边看边记边操作的“三三制监督式”教学模式,让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

同时,学校邀请大众、宝马、现代等4S店负责人和国家级汽车类技能大赛评委担任指导教师,参与教学管理,定期不定期为学生做职业道德、企业文化等方面的专题报告;专业教师定期到企业进行教学顶岗实践,提高教师的专业实践素养和能力;理论课堂采取信息化教学手段,让学生转换角色,模拟教师讲课,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学、说、做综合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就业质量,学校还成立了定向班,每学年对定向班学生品行、学习、生活进行综合评定,学生毕业经校企考核合格后,直接进入企业就业。筹建了驾校,学生在校期间可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并考取驾驶证。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汽车工程学院负责人表示,将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目标,围绕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服务,拉长产业链,广泛开展各类业务,力争把汽车工程学院打造成河南省汽车后市场孵化器第一品牌。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吴延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