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动态 >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学校举行“探寻红色起点”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提升学校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学校于318至22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探寻红色起点”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学校党委副书记孙立波、副院长亓俊忠、韩西清带队,来自全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49名基层党建工作人员进行了为期5天的党建培训学习。
参训人员先后认真听取了国家检察官学院研究员、职务犯罪侦查实务专家张亮的《高职院校基层党组织书记作风建设与党性养成,上海市劳动模范、优秀党务工作者、上海市委党校顾美华教授的《新时代高职院校“三会一课”的内容创新与形式创新,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研究基地专家刘昀献教授的《习总书记新时期治国理政新理念学习领会,上海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曹鹏教授的《健全和落实高职院校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上海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上海市委讲师团副团长冯小敏研究员的《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组织力提升》5场专家报告,并就相关问题,与各位专家进行了探讨、交流。
在现场教学环节,参训学员先后赴中共一大上海兴业路会址、嘉兴南湖会址、全国红色教育基地——钱学森图书馆、交通大学校史馆、上海毛泽东故居等地,探寻红色起点,体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接受党性教育。
中共一大上海兴业路会址,党委副书记孙立波带领参训学员在党旗前,重温了入党誓词。随后,大家跟随历史的步伐,瞻仰了中共一大代表的照片生平以及中共建党时的珍贵文物、文献等展品,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背景和过程,对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段话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
在嘉兴南湖会址,参训学员一行来到南湖湖心岛,瞻仰红船,并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训学员通过驻足细看陈列的历史文物、文献、书籍和照片,回顾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用心感悟历史,真切体会共产党人为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独立而艰辛奋斗的革命战争史和为取得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而坚持不懈的建设奋斗史。通过现场教学,大家对“红船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本次培训班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学习了习总书记新时期治国理政新理念、高职院校基层党组织书记作风建设与党性养成,以及新形势下做好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方法,交流实践经验和创新做法,进一步提高了党组织书记的素质和能力。参训学员纪律严明、学风端正,非常珍惜培训机会、自觉遵守学习纪律,认真听讲,勤于思考,用心观摩、积极交流,严守纪律,学习氛围浓厚,展现出了良好的综合素质和端正的学习态度。
党委副书记孙立波在培训班结业式总结讲话中指出,参训学员要进一步认识此次培训活动目的和意义,并以此为新的起点,在今后的党建工作中,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自觉践行中组部提出的“争做优秀党支部书记”的四项要求,把培训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进工作发展的动力,始终把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立足全局抓党建,注重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创造我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新经验,不断推动我校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