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动态 >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上好“安全教育第一课”

新学期伊始,为认真贯彻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全省教育系统安全事故隐患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洛阳科技职业学院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强化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上好安全教育第一课。

召开专题会议,层层压实责任。学校专题召开2019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明确了各单位党政负责人为本单位安全稳定工作第一责任人,安全稳定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稳定工作机制,与各单位签订了《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书》和《消防安全责任书》,强化责任落实,层层传达压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方位、不留死角”的安全工作网络格局。

突出重点环节,开展隐患排查。确定了校舍、饮食、消防、交通、招生、心理健康、意识形态、师德师风、疾病防控、防溺水、扫黑除恶、实验室等12个方面的安全工作,并逐项进行了安全隐患大排查。针对排查出来的隐患,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同时,对照全省教育系统安全事故隐患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确定的人防物防技防、消防安全、校车及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及疾病防控、教学教育设施和教学活动、特种设备安全情况、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重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责任措施及整改时限,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强化宣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3月13日,特邀请河南省消防协会洛阳工作站工作人员为广大师生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3月14日,邀请新安县检察院干警开展了以“学会自我保护、远离违法犯罪”的送法进校园活动;在日常工作中,利用新媒体平台,每周图文并茂的发布至少两条安全知识及案例;利用每周主题班会时间,组织学生收看安全教育短片,普及安全知识,让安全意识深入广大师生心中。

加强督查督办,严格考核问责。为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安全稳定工作的积极性,学校专门制定出台了《消防安全管理考核办法》和《安全稳定工作考核办法》,定期不定期对各单位安全稳定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针对安全工作意识不强、工作落实不到位、检查不到位、整改不及时并造成严重后果的,按照有关规定,依规依纪严肃问责、追责。(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吴延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