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动态 >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强化专业内涵建设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近年来,洛阳科技职业学院不断创新课程体系,紧紧围绕《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部署,积极融入“互联网+”,结合洛阳市构建“565”产业体系的实际,围绕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实践教学体系、职业能力测评体系等方面,不断强化专业内涵建设,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培育建设了汽车检测与维修、数控技术、电子商务、软件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为骨干专业,建立了以基本技能、专业技能、综合技能实训三大模块为主线的相对独立的实践教学体系,与行业企业共建课程、共编教材、共建实训基地。同时,积极推行任务驱动、项目教学、理实一体的现场教学、案例教学等方法,形成了以校企合作为基础,融“做、学、教”为一体的教学模式,使教学地点和工作地点相结合,使学生在学和做中构建自己的专业知识,引导学生将专业知识用于实际工作,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职能能力测评方面,学校建立了以检验职业能力培养为目标的质量标准考核体系,将“双证书”考核标准纳入人才培养计划,使各专业均有与本专业目标相匹配的职业技能鉴定,且在本校职业技能鉴定所进行鉴定,让学生在取得大学专科学历证书的同时,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同时,把一次性终结考核变为过程性全面考核,考试方法除笔试外,还采用日常表现、操作考试、开卷考试、答辩、顶岗实习综合评价等多种形式,对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反映更加全面、客观。

为进一步加强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学校一方面选派教师到企业顶岗锻炼,了解新技术、新工艺,改进教学,提高“双师型”教师的实践能力;另一方面拓宽人才引进渠道,聘请理论水平高、学术能力强的专家、教授和技术能手到校担任专业课的教学工作,多措并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吴延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