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动态 >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学校召开“课程思政”推进会暨赴上海大学学习体会交流会

11月1日下午,由教育教学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课程思政”推进会暨赴上海大学学习体会交流会国家农产品物流中心206会议室召开。学校副院长徐红,教育教学部(团委)、科研信息部相关人员,各二级学院“课程思政”工作负责人、骨干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
会议首先由各二级学院“课程思政”工作负责人、骨干教师汇报了赴上海学习“课程思政”的学习体会,近期“课程思政”工作的思考与探索。会计金融学院副院长李志、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井颖、信息与艺术学院副院长朱旭刚础课教学部副部长王文静食品药品学院张锐昌公共管理学院崔越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敏先后做交流发言;发言老师结合本院部“课程思政”工作开展情况,教师自身教学、科研实际,畅谈了学习、应用“课程思政”的心得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就如何做好“课程思政”的深入推进工作,从“课程思政”的内涵、缘由、实质、设计思路和实施路径5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指出“课程思政”是一种教育教学理念,实施“课程思政”既是现实问题倒逼而采取的应对措施,也是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工作精神的迫切需要,更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的必然要求;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工作,需要加强顶层设计,注重系统化,还需找准思政课程与其他课程的契合点,建立“生成性”关系,在“深”字上下功夫。科研信息部从校级科研课题立项、管理,科研管理系统的使用、课题期中检查及课题结题等方面,就校级课题事宜做了相关说明。
最后,徐红副院长做总结发言,首先肯定了各院部“课程思政”工作的开展;强调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工作,要明确“课程思政”的科学认识,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和总目标,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方面功夫,找准思想政治教育与相关课程的契合点,建立“生成性”内在契合关系;其次,要以当前学校全面系统推进课程改革为契机,扎实深入的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改革新元素中,搭建更为完备的顶层架构。各二级院部要充分挖掘典型,推出自己的“课程思政”典型骨干课程,进一步打造骨干教师,将“课程思政”工作与学校优质校、特高校工作进一步融合,打造新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