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动态 >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我校召开优质校建设阶段总结汇报会

8月24日上午,我校举办优质校建设阶段总结汇报会。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申培轩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胡振文教授应邀出席。学校党委书记马广水、院长钱乃余,以及学校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二级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子项目负责人、子项目建设团队成员等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孙立波主持。
首先孙立波副书记做了优质校总体推进情况的报告,介绍了项目的完成情况,其中项目验收要点完成率49.17%、省级标志性成果完成率82.05%、国家级标志性成果完成率78.95%,为2018年底决胜优质校建设提供了保证,同时对下一步建设提出了4点要求。其次,教育教学部针对五个一流专业群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总体汇报,总结了专业群在体制机制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团队建设、实验实训条件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接下来16个子项目分别从建设进度、建设成效、存在问题与解决措施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4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精准的分析与汇报,全面展示了学校优质校建设的特色与亮点。
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申培轩充分肯定了我校优质校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要有创新点,要体现对项目的深层次把握,体现对项目准确且符合规律的理解;二是要具备研究的视角,通过建设要出成果、做成领域内权威。
胡振文教授高度赞扬了各项目在优质校建设中的推进成效,指出本次阶段性汇报是一场饕餮盛宴,“盛”在每个项目都完成了或大部分完成了任务,“盛”在每个项目都有好的做法,“盛”在非常符合现在和将来职业教育发展的方向,“盛”在每位负责人非常自信、非常从容、非常完整的汇报了项目。他指出,本次汇报与将要开展的“特高校”项目非常吻合,下一步这场“盛宴”还要做得“大”、做得“特”、做得更能引领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甚至更高层次的教育。同时,胡教授结合优质校项目验收,介绍了需重点关注的10个指标体系,并指出还应做出方法、做出模式、做出理念、做出思想、做出特色。
最后,学校党委书记马广水对优质校建设以及正在启动的第三次创业,做出了重要指示。他指出,优质校建设是创新行动计划的升级版,特高校建设是优质校建设的精华版,大家一定要找准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的痛点所在,要重视研究,提高研究起点与高度,全力争创中国特色高水平职业学校,完成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