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动态 >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学校与兰考县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办学协议 全面托管兰考职业技术学院

8月7日,学校与兰考县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办学签约仪式在兰考县举行,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商集团”)党委副书记刘守亮,学校党委书记马广水、院长钱乃余,鲁商集团教育科技管理部总监梁乃计,学校党委副书记孙立波、副院长亓俊忠,兰考县委、人大、县政府、政协领导出席签约仪式。钱乃余院长与兰考县人民政府县长李明俊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学校全面托管兰考职业技术学院。会议由兰考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肖广辉主持。
会议伊始,肖广辉副县长从基本情况、规划设计、项目进展、院系建设四个方面对兰考职业技术学院筹建情况进行了汇报。
随后,马广水书记发表讲话,他指出,筹建兰考职业技术学院不仅是兰考人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撑,更是兰考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和谐发展的重大工程。到目前为止,我国在发达县域举办高等职业教育尚无非常成功模式,在欠发达县域发展高等职业教育更是难上加难,同时更有意义,更有价值。尽管任务艰巨,但学校有信心、有能力帮助兰考职业技术学院建成“当地离不开、业内有影响、国际可交流”的县域高职教育的标杆。
刘守亮副书记在讲话中,首先转达了鲁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洪雷同志对兰考县委、县政府的感谢及对双方合作的美好祝愿。他指出,鲁商集团现已成长为一家多元化企业,教育事业是集团重要的业务板块;作为全国高职示范校中的优秀学校,山东商院引领全国高职发展是其义不容辞的责任,托管兰考职业技术学院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希望山东商院不辱使命,继续发扬鲁商精神,把兰考职业技术学院办成具有县域特色的名校,为兰考县的产业转型升级,新农村振兴,农民脱贫致富做出应有的贡献。
兰考县人民政府县长李明俊在讲话中指出,兰考县由于缺乏建设管理高等教育学校办学经验,导致职业技术学院建设进度不快,这次签约既是双方合作的新的里程碑,又是一个崭新的起点,衷心期盼山东商院充分发挥科技、人才、智力等方面优势,将兰考职业技术学院打造成为助推兰考发展的“人才摇篮”,在服务地方发展中彰显名校风范。兰考县委、县政府将以此为契机,抓住机遇,优化服务,深化与山东商院的务实合作,把该校的人才、科技优势转化为兰考的发展优势,助推兰考高质量发展。
据悉,2016年7月21日,学校与兰考县人民政府在焦裕禄干部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山东商院将在5—10年的时间内帮助兰考县做好职业教育发展等相关工作,在学校申报、建设、院系设置、专业设置、教学管理、师质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提供专业性指导,助力兰考职业技术学院稳步、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根据协议内容,在这两年的时间内,学校与兰考县人民政府多次对接,从校区规划建设、管理架构、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逐项讨论,并坚持以“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的方式来推进各项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
学校对兰考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发展从基本指导思想思路、做好学院顶层设计、内设机构与院系设置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以及推进时间表等几个方面给予指导建议。在2018年6月,在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来校交流期间,双方达成了委托管理的意向。根据协议,学校将推进兰考职业教育“扬帆起航”,依据开放式、全链条、一体化基本办学思路,按照整体设计、分步实施的基本要求,双方将形成共建共管共享机制,统筹各方优质资源,充分发挥各方面主动性,吸引各方人才,为兰考的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助推兰考富起来、强起来。
据悉,兰考职业技术学院属省属公办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专科),先期设6个二级学院,18个专业。计划于2017年9月招收首批学生。正在筹建中的兰考职业技术学院位于兰考县产业集聚区内,项目规划总用地约652亩,总投资约为10.6亿元,建筑面积约为30万平方米,可容纳各专业学生10000人住宿就读。项目于2019上半年总体竣工后正式投入运行。
本次签约后,双方将成立兰考职业技术学院院务理事会,由学校派人担任理事长,并向兰考职业技术学院派驻教学与管理团队,为其规划建设、管理架构、院系设置、专业规划、师资配备与培训、教学管理、专业建设标准及人才培养方案等进行深入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