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动态 >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学校举行人才培养与专业教学标准制定工作专家报告会

7月19日,我校举行人才培养与专业教学标准制定工作专家报告会,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中国职教学会质量保障与评估研究会理事长李志宏做了题为《高职教育专业教学标准与专业建设》的报告,学校党委书记马广水做了题为《奋进新时代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报告,学校副院长徐红主持报告会。
李志宏主任在报告中指出,在专业教学标准研制上,要从专业教学标准研制的时代背景作用、内容与特征、工作要求和流程、调研工作、框架体例和要求、注意的问题等7个方面进行;在高职专业建设注意的若干问题上,从落实国家的最新政策要求、人才培养存在“六重六轻”现象、处理好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关系、关注国际专业认证和专业建设的理念、专业结构优化和专业组群发展、专业建设路径、关注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训方案制定的指导意见、专业建设的核心是教师等8个方面进行了指导。
广水书记就我校特色如何融入到专业标准和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报告。强调了在制订我校专业教学标准和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过程中,如何突出我校的创新创业和商科特色进一步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加强与人才培养的“四结合”:即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专业教学相结合、与实验实训相结合、与就业相结合;还阐述了,在教育信息化2.0时代背景下,如何强化信息化教学,如何突出我校人才培养商科特色。
徐红副院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要求各二级院部对报告内容进行学习、研究、消化、吸收,按照李主任和马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修订专业教学标准,同时部署下一步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