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动态 >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我校两项2018年度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获得立项

近日,我校参与的两项2018年度“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农机装备”“现代食品加工及粮食收储运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畜禽水产保质储运技术装备研发与示范“果蔬冷链物流技术及装备研发示范”项目获得立项。
畜禽水产保质储运技术装备研发与示范项目主要针对储运环境对畜禽与水产品卫生、营养、品质的重要性,旨在融合“机理研究、环境调控与优化节能”,研究环境对微生物滋生、品质的影响机理,为传统的畜禽、水产储运过程中提供多源信息追踪、环境调控、节能优化等核心技术,开发保质储藏智能化调控系统与装置、全程质量管理系统,集成形成储运成套技术装备,开展畜禽产品、水产品应用示范,提升保质储运装备智能化水平。作为该项目主要参与单位,我校技术团队主要应用冷库调控装置与车厢调控装置、畜禽产品质量管控系统、以及光纤分布式温度监测系统等技术在畜禽水产保质储运开展应用研究。
作为“果蔬冷链物流技术及装备研发示范”项目主要参与单位,我校技术团队主要针对果蔬电商物流存在“断链”、果蔬产品腐损率高、易结露、易挤压及易串味等问题,研究电商物流中果蔬产品与包装材料、控温设施(如保温箱、蓄冷材料及配送柜等)的相互影响关系,研发果蔬电商冷链物流专用包装及装备,减少“断链”现象的发生,保障果蔬产品品质,解决果蔬电商冷链物流“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