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动态 >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我校承办2017年度职业院校教师国家级培训高职电子信息类、中职信息技

3月19日至4月14日,由我校承办的2017年度职业院校教师国家级培训高职电子信息类、中职信息技术类专业带头人领军能力研修班举行,来自全省中高职院校的60余名骨干教师参加了研修班。
3月20日开班典礼上,山东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刘宝君出席并致辞,从国家和省级层面提出要进一步加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和教师队伍建设,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并对培训基地和参训教师提出了要求。学校党委书记马广水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作了主题为《新时代需要培养时代信任——新时代高职教育质量观》的专题报告,对当前新时代下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新要求进行探讨,分析了目前高职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我校山商时代新人培养的理论探索与实践进行了介绍,实现科研、培训等社会服务的转型升级。最后,信息与艺术学院负责人具体介绍了本次培训的内容设计、日程安排及注意事项。
在后续的培训中,学校院长钱乃余作了题为《互联网+创新创业教育》专题报告,对未来需要什么人才、怎么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山东商职双创教育改革与创新三个问题进行了思考、探索和实践。淄博职业学院科技与规划发展处、高教研究所宗美娟博士作了题为《凝神聚力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助推学校内涵发展》的专题报告,分析了诊改工作总体设计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几个诊改特点,从国家层面汇报了诊改工作推进情况,并以淄博职业学院为例,提出要基于师生主动向好的意愿,把质量保证的意识和行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是改进和提高质量的长效机制。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史宝会作了《课程体系改革与教学资源建设》专题报告,她提出要建立“政、校、行、企”深度合作专业建设机制和“学、练、工、赛”四位一体人才培养,同时在资源库建设中要做好文件理解、资源规划、资源建设和课程搭建几个方面的工作。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全国高职专校长联席会议秘书长任君庆教授作了《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研究》专题报告,从现代学徒制的背景出发,阐述了现代学徒制的基本属性和保障条件,以瑞士现代学徒制的培训理念、培训课程为着力点,提出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要选择合适的专业校企共同制订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和加强师傅队伍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岳喜作了《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历程与体会》的报告,围绕团队成长历程、教学改革创新、关爱学生成长、服务扩大影响、团队建设体会几个方面分享了一支“信念坚定、充满激情、勇于创新、善于实践”的团队建设过程。
此外,此次研修班还邀请了全国信息化教育大赛获奖教师、学科专业带头人作了精彩的报告交流。同时,学员们还到齐鲁软件园易普特科技有限公司和趋势集团进行了校企交流,参观了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浪潮集团,进行实地观摩和研讨。
4月14日举行了2017年度职业院校教师国家级培训高职电子信息类、中职信息技术类专业带头人领军能力研修班交流汇报与结业仪式,学校副院长韩西清、信息与艺术学院负责人出席学员们依次对本次研修班培训进行了体会交流分享,这是一场思想的盛宴、观点的争鸣,更是一次心灵的沟通。最后,韩西清副院长和信息与艺术学院负责人分别为高职和中职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本次培训,中职、高职各为期28天,通过聘请知名专家、一线专业带头人、企业技术专家,采取集中面授、返岗实践、再集中面授的工学交替式培训方式,重点培训包括专业建设、课程设计与开发、团队组织与引导、应用技术研发与推广、教研科研方法等专项内容,请专家担纲,有精彩案例,重现场教学,设团队解析,使参训教师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实践技能和职业素养,全面提升专业带头人的领军能力,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