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动态 >

一大拨利好消息针对大赛及创新创业就业工作

 一、山东重奖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金牌选手奖励50万元、可直接晋升为高级技师

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印发《山东省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基地建设项目及竞赛获奖人员奖励管理办法》,对获得世界技能大赛和国家级、省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优异成绩的选手给予奖励。这也是山东首次对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出台奖励办法,并建立完善对各类大赛的奖励机制。
世界技能大赛是什么?告诉你,世界技能大赛全球技能领域的最高赛事,被誉为技能领域的奥林匹克。2015年,我国在巴西圣保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取得5金6银4铜和11个优胜奖的好成绩。《办法》规定,对山东在世界技能大赛中获得金牌、银牌、铜牌和优胜奖的选手,按国家和省有关规定给予奖励。对获得世界技能大赛金牌的选手,可直接晋升为高级技师并破格认定为当年度齐鲁首席技师;获得世界技能大赛银牌、铜牌的选手,可直接晋升为高级技师并破格认定为当年度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技师。对入选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的选手,认定为当年度“山东省技术能手”,并在现有职业资格等级的基础上晋升一级职业资格。
对获得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银牌、铜牌和优胜奖的选手,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10万元和5万元奖励;获得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选拔赛和国家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项目前3名的选手,分别给予5万元、2万元和1万元奖励,选送单位为技工院校的,一次性给予高技能人才培育奖励补助5万元;入选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的选手给予8000元奖金。
对获得省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项目的1、2、3名选手分别给予5000元、3000元和2000元奖励。同一竞赛项目按照最高成绩奖励。
对为选手获奖提供指导和帮助的技术指导专家、教练和技术翻译以及选手所在单位,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给予通报表扬,所在单位可参照国家和省有关标准给予奖励。
二、《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
9月18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关于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解读发布。据悉,这是继2015年两个文件之后,研究出台的新一轮积极就业创业政策。这一轮的政策既是对以往有效政策的全面继承,也是在新形势下,面对新挑战、新要求的创新发展。
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夏鲁青说,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最大的民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意见》围绕应对就业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按照“在经济转型中实现就业转型,以就业转型支撑经济转型”的新要求,将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与助推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紧密结合,提出5个方面、21项政策措施。
同时,《意见》是山东省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对促进就业与经济发展互动融合,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确保就业创业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