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动态 >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尚德论坛》第四十二讲开讲

 1026,《尚德论坛》第四十二讲在图书馆四层报告厅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到著名书法家、书法教育家、山东鲁商书画院院长朱崇昌教授作了题为《书法与人生》的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工商管理学院部分学生参加。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岳喜主持。

朱教授的报告从“提高文化修养”、“提高审美能力”、“促进社会交往”、“陶冶人的性灵”、“益于身心健康”、“适中和谐 虚实相生”、“主次分明 藏露合度”、“继承创新 成就自我”八个方面阐述了书法与人生的关系。报告中,朱教授首先向大家阐释了楷书的端庄、行书的飘逸、草书的跳跃、篆书的婉约、隶书的严整;同时,他结合个人研习书法的心得历程,结合学校书法课程的发展脉络,阐明书法不仅仅是一种书写的艺术,还是辩证法,体现了要讲究适中和谐、虚实相生的人生智慧,教育我们做事做人要主次分明、藏露合度,要继承创新,成就自我;最后,朱教授向大家发出了在书法研习、为人处世、工作生活中“学习前人、综合前人、高于前任、成就个人”的倡议。
王岳喜院长在总结时指出,朱教授的报告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书法的魅力、人生的智慧,更强烈的感受到他德艺双馨的品格;希望同学们不仅要好好学习书法,更要进一步吸收报告中所阐述的,隐含在书法中的人生智慧,更好的规划自己未来的成长、学习和生活,早日成长成才、人生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