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心理 >

17岁高中生颈椎后凸堪比47岁,面临高考身体和心理健康同等重要

今年17岁的女孩小张刚刚步入高三,正准备为高考“发奋图强”,没成想颈椎先“不干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骨科赵凤东主任医师为其检查后称:“17岁的人,颈椎比人家47岁的都要厉害!”

17岁高中生颈椎后凸堪比47岁,面临高考身体和心理健康同等重要

  最近,全国各地高考报名陆续开启,高考临近,除了学生自己,家长和老师们也都强抓学习,其实孩子的健康同等重要。保持正确睡姿、选择合适高度的枕头、纠正不良姿势和习惯、加强日常锻炼、平时注意颈部保暖可以有效预防颈椎病。

  除了身体状况,心理疏导也要关注。考前有些许焦虑是很正常的,考试紧张该怎么调整?其实,只要在考场里全心投入到题目中就可以了。专心答题是缓解紧张焦虑最好的方法。能够在考场上超常发挥的同学实在是少数,剩下一部分人可以正常发挥,还有一部分会受考试中的紧张气氛所影响,导致发挥失常。而我们的目标就是保证每次考试都能够正常发挥,考出我们真正的水平来。

  信心对高三的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信心来自于了解和信任。

  首先要了解和信任自己——积极、愉快、充满信心地去不断暗示自己一定能做得更好;其次要了解和信任老师,对老师的复习安排要了解,以便于制定自己的复习计划,相信老师对高考的把握,与老师的安排同步而行。

  进入高三冲刺阶段很多同学都会感到学习立刻变得紧张了,试题的难度、广度以及题量增加了许多,对于进入高三冲刺阶段的同学来说这都是很平常的,在每个人身上都有可能发生,所以大可不必紧张、烦恼不安。只要不灰心,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砺,这种情形就会自然消失,成绩也会逐渐提升。

  大家千万要记住:进入高三冲刺阶段后,不要去计较一时一次的得失,只有心态平和,才能获得最后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