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心理 >

高考前心理焦虑怎么办

又到了高考的最后冲刺阶段,相信不少考生开始摩拳擦掌,准备在高考上大显身手。可是有的学生一临考试就贪吃、紧张、出汗、甚至腹泻……这样的状况,考生及考生家长,你们注意到了吗?其实,这些症状都是典型的考前焦虑,需要家长和考生认真面对,必要时要及早看医生。当然,除此之外,以下的几点小建议也希望能帮助哪些准备高考的孩子们,祝你们考试顺利!
  
  考前最后几天少谈成绩:作为参加中高考的孩子,临近考试,心里焦虑、害怕,也是一种正常反应。高考对一个家庭来说,是这一年最重要的事情,可以说,父母和孩子把所有的经历都放在这件事上了。但是父母有没有想过,这一年与孩子之间是否有正常的家庭交流?在考前这几天,家长与孩子的沟通不要局限于“考试”、“成绩”、“复习”、“大学”、“前途”,父母们可以和孩子聊聊比较轻松的话题,一起出去到郊区走走等等。
  
  安排适当轻松的活动:有的考生虽然紧张但表现并不明显,比方说,可能略微有些情绪低落、焦躁、不安,这对整个备考没有很大的影响。对这类考生,在最后冲刺阶段,我们主张在保持原有复习状态的同时,每天安排适当运动,只要不要过于激烈,微出汗即可;或者安排一些娱乐项目、社会交往,甚至可以去购物,买些新东西,找到一些新的感觉。
  
  身体不适要找医生:临近考试,考生们最容易产生的考试紧张状态各色各样,如坐立不安、心烦、不开心、胃口不好、睡不踏实等……但还有很多考生还会因为紧张而出现躯体不适,诸如头痛、反胃、失眠、尿频、痉挛等状况。
  
  当考生的过度紧张已经影响到正常的生活,那就需要找医生了,必要的时候还要接受药物治疗,尤其是情况比较严重的,一定要尽快治疗,因为我们认为孩子的身心健康比考试本身更重要。
  
  学会一些适当减压的小技巧:一些自我减压的小技巧,考生在紧张焦虑的时候,不妨试一下。自我宣泄:将自己的郁闷心情、紧张情绪向家人、朋友、老师倾诉,或者可以采用跑步、大哭等方式来尽量宣泄自己的情绪;深呼吸:坐着或者躺着,缓慢地吸气,然后停住几秒,再吐气,这样多反复几次;放松法:闭上眼睛,心里默念身体需要放松的部位,同时用心去感受放松的感觉;积极暗示:积极的自我暗示有助于增强自信,我相信自己一定能考好。(医生王启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