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心理 >

高考临近孩子睡不着医生:别数绵羊

眼看着高考一天天临近,一些孩子着急、焦虑,有的甚至几天都睡不着觉。这不,最近到三医大大坪医院看失眠的孩子每周都有好几个,这些孩子大多都是成绩还不错的,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成绩一直挺好的可就是睡不着
  
  在我市一所重点中学上高三的丹丹,周一时被妈妈带到医院看医生,丹丹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睡不着。
  
  丹丹的妈妈说,孩子从小一直成绩不错,从来不让人操心,性格也开朗乐观,可是最近就是睡不好,这两天越来越严重,好几个晚上通宵都睡不着,第二天起来一脸憔悴。
  
  当医生问丹丹,是不是太注重成绩和学习了,丹丹说不是的,她现在只关心自己能不能睡得着,因为长期睡不好,她白天在课堂上纯粹是在“坐飞机”,一点都听不进老师讲的,自己做题什么的,也是大脑一片空白,再这样下去,完全没法考试了。
  
  成绩好的学生压力反而大
  
  大坪医院心理睡眠中心主任高东教授说,每周自己都会接诊几个这样的孩子,但好在症状都不算严重,一般在门诊就能解决问题。高东发现,这些因为睡不着来就诊的孩子当中,成绩好的占了绝大多数,女生比男生要多一些。
  
  通过了解,高东发现丹丹虽然现在成绩不错,但对于从小成绩一直拔尖的她来说,从高二开始,她慢慢地进不了班上的“前三名”,看着身边的同学一个一个地排名越来越靠前,日积月累,压力终于在最近爆发。
  
  有些孩子老拉肚子也是太紧张了
  
  在消化内科,也接诊到一些最近经常拉肚子的高三学生,但是通过检查又没有发现什么毛病,医生说,这种也跟考前太紧张有关系。
  
  “有个孩子拉肚子拉了将近一个月了,肚子也不痛,就是拉,吃什么都拉。但是之前都没什么毛病,在家吃了药也不管用。”三医大新桥医院消化内科任成山教授说,有的孩子家长强烈建议医生仔细查一查,可是经过胃镜、肠镜检查,孩子什么毛病也没有。“情绪会影响到消化系统,如果一个人长期处于紧张或者焦虑状态,那么肠胃肯定有所反应。”任教授说,这样的孩子最重要的是调整心态,药物只是辅助作用。
  
  睡不着试试这几个办法
  
  1 别数绵羊,越数越兴奋,而是要提醒自己,要放松放松
  
  2 多进行户外体育锻炼,让身体的运动带动心理的放松
  
  3 如果孩子在学校睡不好,让回家里来睡,让孩子多倾述
  
  4 如果都还不能缓解,那么请专业医生帮助

  记者唐国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