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心理 >

引导孩子接纳适度考试焦虑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心理教师董艳菊
  
  案例:
  
  小慧是班里的“尖子生”,同学们很难把考试焦虑与她联系起来。“在同学和老师心目中,我不可以有焦虑。有一次,我跟同桌说起担心第二天的考试。同桌夸张地睁大眼睛说:‘你担心考不好,那我还是找块豆腐撞死算了。’从那以后,我再也不说自己害怕考试之类的话了。只有在家里,我才会和爸爸妈妈说起自己的压力和焦虑。每次他们除了说些安慰和鼓励的话,似乎也没有什么办法让我放松下来。他们经常说,不要有那么大压力,考成什么样都不要紧,只要你尽力就行了。可是他们越这么说,我压力就越大。我怕自己高考时万一真考不好,那就太对不起他们了。”
  
  分析:
  
  高考对于每名考生来说,都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次经历,考前出现紧张焦虑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在心理学上,焦虑是人们遇到某些事情如挑战、困难或危险时的一种正常的情绪反应。生活中,每一个正常的人都会有焦虑的情绪体验。正常范围内的焦虑是人成长的一部分。研究显示,适度的考试焦虑有助于学习和考试的顺利进行,而过高的焦虑情绪会分散考生的注意力,影响正常的学习和潜能的发挥。
  
  对于高考生来说,父母提供着重要的情感和心理支持。如果父母能帮助孩子正确认识焦虑,接纳正常范围内的考试焦虑,就会使考生以更自信的心态迎接高考。
  
  建议:
  
  停止说“别有压力”
  
  这句话的背后隐藏着“压力是可怕的,你不应该有压力”或“焦虑会使你的情况越来越糟”这样的含义。这无异于在用消极的语言给孩子暗示。相反,当孩子出现焦虑情绪或是感觉压力大时,告诉孩子焦虑是正常的,适度焦虑有助于潜能的发挥,使人在危险情境中保持警觉。从这个意义上讲,焦虑有其积极的意义。
  
  别想干掉焦虑
  
  当孩子对考试焦虑有了新的认识之后,父母就要顺势引导孩子接纳焦虑。是的,你没有看错,是接纳焦虑,而不是摆脱焦虑。在生活中,我们一提到焦虑,就会想到要控制它、摆脱它,结果反而会使焦虑感加重。这是因为,导致我们焦虑的,往往是对某种可怕的结果的预期。比如高考生焦虑的内容大多是:高考失败了怎么办?我失眠了怎么办?考场上大脑一片空白怎么办?这样就会越想越焦虑,从而形成恶性循环。接纳焦虑就是不要想着干掉它,摆脱它,而是学会与焦虑相伴,接受自己处于考前焦虑的事实。顺其自然是缓解焦虑的最好方法。
  
  帮助减少焦虑
  
  处于焦虑情绪时,考生最好别任由自己乱想,而是要变换环境。环境变了,注意力就会转移到眼前的环境和事情上。转移注意力的方式很多,如听听音乐,出去散步,看看“闲书”,聊天,泡个热水澡或是去运动等。
  
  借助专业心理咨询
  
  当孩子出现严重的焦虑情绪时,父母就要考虑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帮助了。大多数高考生通过自己的调节和努力,最终都能顺利完成高考。但是孩子出现严重失眠、抑郁、胸闷、全身发抖等症状,还是要经过专业人员的诊断,对焦虑的来源做出分析,并提供专业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