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经验 >

高考707分考生分享学习经验!


       
       王涵,德强高中2019届毕业生,理科总分:707 分,语文:125 分、数学:146 分、英语:143 分、理综:293 分。对,没错,她就是2019年我省高考……你懂的!她成绩这么好,有啥学习经验?

  王涵不仅学习成绩优秀,爱好也特别广泛。她学过古筝、古琴、葫芦丝、琵琶、二胡、钢琴等多种乐器,还擅长书法、围棋、国画、素描、水彩等,并在唱歌、京剧表演方面获得许多全国奖项,可谓是琴棋书画样样精通。
 

高考707分考生分享学习经验!1
 

                                                                              

  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业余爱好作曲,小学时特别想考音乐学院;从小学到高中,从来没补过课;上高二时,不想当学习委员,主动请缨当文艺委员 …… 谈起这些特点,很难想象性格开朗、梳着短发的德强学校高三 · 一班王涵是一个超级尖子生,高中一直在学年排第一名,全国物理奥林匹克大赛获全省一等奖、全省第三名的好成绩。即便高三复习每天也必须十点前入睡。

  把学习当乐趣,精通书画乐器会作曲

  " 从小就把学习当成乐趣,认为学习就是在玩耍。" 王涵妈妈说,女儿一直觉得学习是件有趣的事,记得小时候问女儿在家干嘛呢,她总会说在家玩呢,而王涵口中的玩就是给玩偶们上课,她替它们看书答题。

  王涵真的把学与玩完美结合,她平时喜欢创作儿歌、对联、古体诗、童话等,业余作曲是她的享受,创作过古筝曲、长笛曲等,还常以自己的书法、绘画、篆刻作品作为礼物赠送亲友。因为艺术上的天赋,王涵小时候曾一度想报考音乐学院。
 

高考我省707分高分考生分享学习经验!2
 

  △707分理科考生王涵

  善于利用细碎时间,刷牙工夫都不放过

  中考时就是鸡西市第一名,在德强学校读高中时也一直是全学年第一,如何能保持这样的好成绩?王涵妈妈的回答出人意料,首先是女儿不能缺觉,即便是高三冲刺复习,每天也必须十点睡觉,这样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高效学习;其次王涵上课注意力特别集中,特别听老师的话,她上高中从来没在外面补过课,一直都是跟着学校课堂的节奏走,能够充分利用在校时间进行有效学习。

  此外,王涵特别善于利用所有零散时间,她连刷牙的时间都不放过,洗手间的墙上贴满需要背的笔记,边刷牙边背;会将需要背诵的东西提前录下来,吃饭和走路时会一直播放。自控能力特别强,不看电视,也不玩手机和电脑。

  班主任姜珊评价说,王涵是一个很热心助人,有胸怀、有担当的孩子,平时热心为同学讲题,劳动抢在前面,因为有文艺特长,主动申请当文委组织各种活动。而且还热心社会实践公益活动,这个暑假她决定组织同学们一起送教下乡,要到农村开展公益讲座。

  学语文最重要。学数学要锻炼思维严密性

  高考实际分数比王涵自己估的分数高出10多分,得知高考分数,小姑娘表现得很淡定。

  谈到自己的学习心得,王涵说,语文对于优等生来说是最重要的学科。学习语文无捷径,最根本的就是广泛阅读各种书籍,这样既能开阔眼界,又能积累多个领域的知识,从而增强对多种文本的理解能力。另外,大量背诵国学经典。在传统文化越来越受重视的时代,高考语文试卷也在逐渐增加对学生传统文化底蕴的考查。提高中国传统文化修养,无疑是取胜语文的重要手段。最后别忘了练一手好字,干净整洁的试卷会让阅卷老师眼前一亮。

  数学的学习简单题和难题都不能放过。做简单题时要注意躲避陷阱,避免犯低级错误。做难题时要独立思考、深入研究,而不要依赖答案或轻易放弃。数学是一门需要严谨思维的学科,应有意锻炼自己的思维严密性。平时经常进行题型归类,有助于形成富有逻辑性的思维。在数学的学习中,常常被忽视的是完整、标准的步骤。一些学习较好的同学常因为思维跳跃性大,而丢掉一些必要的步骤,但这些步骤往往是答案中的采分点,这样失分实在不划算。

  学好英语首先需要把基础知识记牢,包括单词及其用法,词组,固定搭配,语法等。其次,培养语感也很重要。良好的语感可以帮助你解决单凭基础知识无法解决的问题。另外,和语文一样,练一手好字也不可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