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经验 >

江苏48所高校新增129个专业

扬子晚报讯教育部网站昨日公布了“2015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江苏48所高校共新增129个本科专业,其中东南大学“机器人工程”为“新专业”。所有新增专业将于2016年起开始招生。另有两所高校的6个本科专业被撤销。
  
  记者注意到,新增专业高校中部属学校有3所,共新增4个专业。其中东南大学“机器人工程”专业报教育部审批后公布,教育部公布表格中特别注明这个专业是个名副其实的“新专业”。招生专家介绍说,随着机器人产业大热,相关专业随之升温。申请开设机器人专业的高校未来会增多。部属高校中河海大学新增法语专业和环境生态工程专业,江南大学新增表演专业。
  
  129个新增本科专业中,省属公办高校和民办高校各占一半。省属高校中,苏州大学新增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等;南京工业大学新增工程力学专业;南京林业大学新增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南京中医药大学新增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民办高校新增专业较过去有明显“缩水”,共新增40多个专业。南京大学金陵学院新增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新增工程造价专业等。
  
  在新增专业中,与“二孩”政策相关的教育类专业大热。例如,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增小学教育专业,泰州学院新增小学教育专业,宿迁学院新增学前教育专业。这次公布的“新增专业”中,有一批是新专业,是其他高校尚未设立的。从全国高校“新专业”看,除了东南大学机器人工程专业外,和大数据、互联网相关的时髦专业不少。如北京大学和中南大学新开“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四川大学和厦门大学都关注了“网络空间安全”。前不久,教育部公布恢复“五年制儿科专业”,今年有8所高校获批,分别是:山西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新乡医学院、广州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贵州医科大学。
  
  另有江苏两所高校共撤销了6个本科专业。分别是中国矿业大学社会工作、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工程。江苏科技大学车辆工程、化学工程和工艺、核工程与核技术三个本科专业被撤销。
  
  记者蔡蕴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