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经验 >

云南高校新增97个专业 多校均增设小语种专业

据教育部公布的全国高校新增本科专业名单,2016年27所在滇高校97个本科专业准予设立。与去年公布的26所高校增设57个专业相比,数量增加了近一倍,涉及工学、文学、理学、教育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多个学科门类。其中,不少学校都增加了新媒体、互联网、小语种等专业。
  
  多数学校新专业暂不招生
  
  在教育部发布的《通知》中,云南高校共新增97个专业,而2016年高考倒计时在即,这些新增专业今年是否招生也为多数人所关注。
  
  云南大学招生处表示,云南大学通过备案的2个专业,目前并未确定招生时间,学院、师资等都在筹备阶段。记者致电在昆几所高校,均告知新增专业招生目前暂无计划。
  
  2015年一直被热传的云南师范大学将增设“洋芋学院”,据云师大相关人士透露,目前“洋芋学院”并未正式挂牌,也并未确定学院方向,招生无从谈起。
  
  特色专业吸引人
  
  在2016年全云南省增设的97个专业中,很多专业设置让大家眼前一亮,艺术与科技、葡萄与葡萄酒工程、文物与博物馆学……这些比较少见的专业,今后将走进云南高校,成为云南高校新增的本科专业。如昆明理工大学增设的油气储运工程专业、云南农业大学增设的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云南师范大学增设的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云南财经大学增设的贸易经济专业、云南艺术学院增设的艺术与科技专业、玉溪师范学院新增设的汽车服务工程专业……
  
  “很多专业都很新颖,让我们这些在读大学生都很想去旁听,我就比较感兴趣‘葡萄与葡萄酒工程’,葡萄酒一听就很高大上,这样的生僻专业似乎也更好找工作吧,因为专业性强。”云南大学大二学生王伟说。
  
  除了新增专业,云南部分高校还对一些专业调整了学位授予门类或者修业年限,如大理大学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和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工程造价专业在此次调整范围之内。同时,还有一些高校本科专业被撤销,如玉溪师范学院人文教育专业,今后将不再招生。
  
  多校均增设小语种专业
  
  在小语种人才需求量剧增的背景下,省内还有多所高校都增设了小语种本科专业,且以南亚、东南亚国家的语种为主。如云南财经大学和大理大学都增设了缅甸语本科专业、云南民族大学增设了孟加拉语本科专业、云南师范大学增设了阿拉伯语本科专业等。
  
  据了解,截至2014年底,云南省高校已建成了11个国际人才培养基地,全力推进南亚东南亚语种人才培养,云南省高校中学习小语种的在校生已达5.5万人。目前,在滇高校开设的小语种专业已达十余个,包括泰语、缅甸语、越南语、老挝语、柬埔寨语、马来西亚语、印度尼西亚语、印地语等,每年都培养出大批小语种人才,就业形势较好。
  
  据云南某高校招生处处长表示,教育部2015年发布的《2014年度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显示,当前,我国高校“一带一路”小语种数量不足——“一带一路”覆盖的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和东非5个地区的官方语言数量超过40种,而我国2010年到2013年高校外语专业招生的语种只覆盖其中的20种。
  
  为此,教育部发布意见要求,2015年开设非通用语种从56种增加到70种,2017年,达到94种,实现所有已建交国家官方语言全覆盖。
  
  该处长提醒2016年高考生注意,在高考填报志愿时,选专业比选学校重要,考生切忌都选热门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