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经验 >

广东首个全日制高校标准化本科专业落户肇庆

日前,教育部公布2015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批准同意广东理工学院开设标准化工程(专业代码:120702T)本科专业,学制四年,毕业后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成为我省首所开设标准化本科专业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2016年开始招生。
  
  自2014年以来,肇庆市质监局结合本市和全省对标准化人才需求缺口大的现状,积极拓展标准化人才培育渠道,鼓励和支持广东理工学院、市广播电视大学、市行政学院和市委党校等积极开展标准化知识培训和专业学位教育。一是领导重视。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主动邀请广东理工学院等单位的领导进行座谈研讨,宣贯国家和省的有关政策和精神,分析标准化人才的现状和需求,鼓励肇庆大专院校抢抓机遇,尝试开展标准化知识的教育和培训,同时亲自上门跟踪落实,有力地推动了标准化人才的培育工作。二是政策支持。联合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鼓励我市大专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开展标准化人才培养的通知》,将开展标准化人才培养、培育纳入“实施技术标准战略专项资金”予以支持,有力地调动了大专院校开展标准化知识教育和培训的积极性。三是组建联盟。推动广东理工学院和各大专院校、行业协会和省标准化研究院等建立“标准化专业人才培养联盟”,形成协同育人机制,推进资源共享,在广东理工学院和肇庆广播电视大学设立了“标准化人才培养基地”,联合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在广东理工学院举办了“标准化人才培养共建班”,为标准化专业申报奠定了的基础。四是专家指导。先后邀请省标准化研究院刘杰副院长,ISO/TC282原秘书长、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副会长黄永衡教授等国家知名标准化专家在广东理工学院、肇庆广播电视大学等开设讲座和培训班,有力地支撑了标准化知识的教育培训。五是稳步推进。在总结经验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推动广东理工学院做好申报标准化工程本科专业的准备工作,筹建广东理工学院“标准化质量院”,全过程跟踪了解和支持专业申报相关工作。(苏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