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高考大纲 >

2018年高考考纲稳中略变

  每年高考考什么,哪些知识点是必考内容,哪些知识点又是新增内容,这些都直接关系到高三学子们的高考成绩。12月15日,教育部考试中心正式公布了《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与今年高考相比,2018年考纲总体变化不大,除了地理学科略有调整外,多数学科考纲保持稳定。2018年高考我省仍采用全国卷,高考考试科目继续实行“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不过,考虑到今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不少新内容,高三老师们提醒,无论文理科高考生都得注意。

  语文:注重阅读积累语感

  考纲中,语文学科变化显而易见。襄阳四中高三语文教师闫红春说,比如文学类文本阅读,今年高考要求能够理解文中的概念,而2018年语文考纲则要求能够准确理解文中的词语。在作文要求上,2017年考纲要求学生在写作过程中用词准确,但是2018年语文考纲就修改成了用语准确,这就强调词语、成语、俗语、谚语等在具体语境中能够恰当运用。

  结合上周刚刚结束的八校联考,闫红春提醒学生,要注重阅读积累,关心时事,及时阅读报刊,了解社会动态,知晓国家大政方针,特别对党的十九大的新内容,要特别注意。“人工智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都有可能入考题。”

  数学:防止片面追求难度

  与2017年的考纲基本一致。襄阳四中高三数学备考组组长马海俊提醒,从近几年的高考理科试卷来看,涉及到的传统文化和生活实践越来越多,这也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文化自信的一种体现。“这里尤其要注意数学文化与近年的热点问题,平常应该考虑《九章算术》这些古书上与我们现代数学结合的题目,学生在改错本、积累本上,凡是我们周考出现过的这类题目,都可以剪贴下来,以备考前集中复习。”

  马海俊建议,高考备考应立足课本,课本是考试素材的来源与基础。

  文科综合:关注十九大的新提法

  文科学科中,地理学科进一步细化和增加了要求,比如将“描述和阐释地理事物”变化为“描述和阐释地理事物、地理基本原理与规律”,要求略有提高。

  襄阳四中高三地理老师王大伟说:“结合党的十九大的相关内容,强化相关知识点的学习,比如生态环境方面要强化训练。”

  襄阳四中高三政治备课组的李春娟介绍,政治、历史学科的高考考纲没有变化,但因为涉及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一些新概念、新论断,所以从中延伸出来的知识点就特别值得注意。

  李春娟说:“比如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等,需要考生留意。”

  2018年高考考纲,英语、理综变化很小,相关老师建议按照往年备考经验积极备考。